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講者

總論─閱讀歷程與策略教學

國立中正大學曾玉村老師

1.國立中正大學副教授

2.閱讀師資培訓-中區區域中心主持人

3.課文本位閱讀理解教學講師

識字與流暢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秀芬老師

1.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博士

詞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洪儷瑜老師

1.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

2.編有字、詞評量工具,並有相關教學研究。

重述故事重點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方金雅老師

1.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師培中心副教授

2.研究專長為課程與教學、教育心理學、閱讀心理學。

課文大意刪除、歸納

國立屏東大學陸怡琮老師

1.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

2.研究專長為閱讀發展、閱讀學習與教學。

推論策略-指代詞+因果關係

屏東縣土庫國民小學方志豪老師

1.閱讀師資培訓-區域人才培育中心種子教師。

推論

嘉義市興安國民小學吳佩蓁老師

1.閱讀師資培訓-區域人才培育中心種子教師。

自我提問

國立嘉義大學附設國民小學薛夙芬老師

1.閱讀師資培訓-區域人才培育中心種子教師。

以文章結構寫大意

高雄市鼎金國民小學林怡君老師

1.畢業於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2.閱讀師資培訓-區域人才培育中心種子教師。

理解監控-理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蘇宜芬老師

1.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

2.專長於閱讀策略教學、認字技能發展等領域之研究。

理解監控-實作

新北市信義國民小學退休教師黃美雪老師

1.新北市國小國語文輔導團研究員。

2.專長於國語文教學及閱讀策略教學之實作與研究。

課程單元簡介

單元名稱:閱讀歷程與策略教學

本單元為閱讀歷程的簡介,以及閱讀策略的介紹。其重要性為幫助學員對閱讀時的心理歷程有基本了解,並對各種有效的閱讀策略有初步認識 。內容上為根據心理表徵所達到的層次及完整性,會產生不同的理解程度。透過閱讀策略的引導 ,包括字詞、詞彙的策略、流暢性、提問、推論、找大意、以及理解監控等,從各種不同面向提升學生對閱讀的深度理解。

單元名稱:識字與流暢性

本單元為講述「識字」及「流暢性」項目策略。其重要性為正確且快速的識字是奠定閱讀能力的重要基礎。內容分別說明建立字的形音義連結、學習組字規則、增加識字量及提升流暢性等識字學習的重點。

單元名稱:詞彙

詞彙是意義的最小單位,與閱讀理解有密切關係。詞彙的學習應考慮學生的閱讀發展和語言經驗,詞彙學習除了意義之外應該重視詞彙網絡和由文本獲得詞彙意義的策略

單元名稱:重述故事重點

重述故事重點意指讀完故事後能在腦中形成故事的架構,口頭表達腦中所形成的架構。重述故事重點是摘取文章大意的初階能力,其能促進學生對故事結構的覺察,建立故事體文章結構的基模。且幫助學生主動建構對故事的認識,讓學生能說出、組織、評估及修正自己對故事內容的了解,建構出有共識的文章意義。

單元名稱:課文大意-刪除

課文大意-刪除意指如何教導國小學童透過刪除文章中的細節與重複訊息,找出段落或文章大意。刪除/歸納/主題句是優秀獨者摘要文章大意時會採用的程序,國小學童可從刪除開始,學習如何找文章大意。透過反覆刪除的程序,段落或文章中的重要概念即可浮現。本單元首先介紹刪除的意義與做法,然後介紹如何在教室中循序漸進的教導學生刪除,最後說明刪除應注意的事項。

單元名稱:課文大意-歸納/主題句

課文大意-歸納/主題句將承接上一單元,教導學生經過刪除後,再透過歸納/主題句,可以更進一步濃縮文章重點,讓文章大意更精簡。本單元先介紹歸納/主題句的意義與做法,然後介紹如何在教室中循序漸進的教導學生以歸納/主題句找出文章大意,最後說明教導歸納/主題句應注意的事項。

單元名稱:推論策略-指代詞與因果關係

本單元將介紹連結線索與因果關係。連結線索:閱讀的歷程中,讀者必須從不同的句子中找出相互對應的詞彙或概念,相互連結。因果關係:閱讀的歷程中,讀者必須能從文章的脈絡找出某事件發生的原因,將各個句子間的因果關係相互連結,整合出連貫的意義。學習連結線索策略,讓讀者能將各個句子間的重要概念及名詞相互連結,有助於形成有意義且連貫的心理表徵;而了解文章的因果關係則有助於讀者閱讀後的理解與記憶。連結線索策略包括一、二年級應該學習的指示代名詞,如:你、我、他、他們……,及三年級要學習的轉折詞,如:卻、但是、可是……。因果關係則包含有關鍵詞的因果關係,及推論型的因果關係這兩種類型。

單元名稱:推論

推論策略單元包含「由文本找支持的理由」,「以及找不同觀點」。適合教授中、高年級的國小學童。推論能力可以幫助讀者在文字表面的理解之外,加入其背景知識,找出並連結文本事實間的關係,進一步達成深度的理解。「由文本找支持的理由」,是讀者閱讀帶有觀點/論點的文章時,能根據文本找到支持其觀點/論點的證據。「找不同觀點」,是讀者在閱讀有不同觀點/論點的文章時,能整理出特定觀點/論點,並比較觀點/論點間的不同。

單元名稱:自我提問

自我提問單元主要教授內容為「有層次的提問」,包含事實性、推論性與評論性提問。適合四年級以上的學童。可幫助學生將注意力集中在文本重要概念,自己提出問題,從自問自答中評估自己的理解,並培養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自我提問中,事實性提問是文章中明示的問題;推論性提問是以文本基礎進一步探究其因果關聯或背後原因、比較異同;評論性提問是學生能結合背景知識與文本內容,對文本進行質疑、論述或評價。

單元名稱:以文章結構寫大意

本策略是根據文章標題與內文的初步閱讀,先讀出自然段之間的關係,並辨認文章結構後,再運用「刪除/歸納/主題句」步驟,摘取文章的重要概念,以形成文章大意。隨著年級升高,課文長度增加,自然段數變多,若逐段以「刪除/歸納/主題句」步驟完成課文大意,將使完成大意顯得繁複且費時。先辨認文章結構,不但幫助學生了解段落間的關係與掌握文章重要概念,更能促進閱讀理解。本單元主要包含三大部分:「以文章結構寫大意」策略介紹、課文常見的文章結構類型與實例說明、以及「以文章結構寫大意」的教學流程與注意事項。幫助老師們理解本策略的意義之外,更清楚在教學現場如何進行策略教學。

單元名稱:理解監控-理論與實作

「理解監控」是指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對於自己理解狀況的自我評估與策略運用。「理解監控」有助於閱讀理解的提升。理解監控-理論會介紹「理解監控」的研究證據、教學程序、及教材選擇的考量原則。理解監控-實作將介紹「理解監控」的教學程序及教學實作流程。